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俄语学院实践周系列报道(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秉承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俄语学院顺利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今天是最后一天,完美收官,快来pick有意思的活动!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乌克兰语1901党史学习主题实践周

在本次实践周中,乌克兰语1901的同学们就革命先辈在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文教发展及革命战斗方面的先进事迹、奋斗经验,以PPT的形式用乌克兰语进行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巨大反响,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极大程度地激励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以及对中华民族必将迎来复兴的坚定信念。

以先进事迹作例,学好党的历史,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用乌克兰语学党史,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全面系统地了解学科知识与社会科学,提升语言能力水平,开阔视野。在此基础上,我们青年要把学习成果及时内化为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图/文李紫璇,审核:高园园

俄语话非遗,丝路文化游

在徐莉老师关于中亚非遗的介绍之后,马晓迪老师讲解了陕西非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和影响,并组织同学们进行分组,对大家的选题和如何用俄语讲好非遗进行了专业指导。在今天的课堂上部分同学对“少林武功、中国剪纸、十二木卡姆还有回医”这几个主题进行了展示。

同学们多才多艺:张钰浩组在课堂上亲身展示了精彩的少林武功,让大家感受到少林武功的气势磅礴;张梦思雨组用俄语视频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并展示了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生活和科技的结合;娜扎凯提组展示了民族乐器萨塔儿等,并且邀请助演弹唱了动听且美妙的新疆歌曲,让人仿佛亲临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那些遥远又神秘的西域地区;吴雪倩组介绍了中国和伊斯兰医药文化融合的产物—回医,激发了大家了解回医的兴趣。

这节课的交流展示让大家感受到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体会到了非遗在文化传播和交流中的深远影响,也意识到了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多去了解非遗,用自己的专业将我国的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世界各地。

图文:李孜俄语1903班,审核:马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