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首页 > 正文

【校领导联系学生社团】党争胜同志参加俄语学院白桦林理论研习社双语辅导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俄语学院白桦林理论研习社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提升学生政治思想理论水平,11月24日,我院白桦林理论研习社于俄语学院会议室H106举办社团活动“双语颂经典,使命肩上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俄双语理论辅导”。联系俄语学院的校领导副校长党争胜、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俄语学院党委组织员邓亮、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全体理论研习社社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邓亮老师主持,俄语学院“三进”教师工作团队李懿老师受邀为大家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俄双语理论讲解。

此次理论讲解的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文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活动开始后,李懿老师带领大家用中文朗诵了此篇文章。随后,杨霖同学踊跃发言,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重大责任”进行了概括。

接着李懿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俄汉对照文本的学习。李懿老师将学习内容分为四大板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首先是重要缩略语“ЦК、”“КПК”、“КНР”等的含义,接着是重要词汇“中国声音”、“中国故事”、“总书记”等的俄文翻译,然后是经典语句如“我们的人们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的俄文对照,最后是经典段落推送。研习社社员们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对所读俄汉材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邓亮老师在理论辅导结束后进行了总结,他说道,作为理论研习社的一名成员,同学们一方面要努力学习研究党的理论成果,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生活中宣传学习到的先进思想,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表示以后研习社将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与“三进”教师工作团队密切配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社团活动成为开展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最后党争胜副校长对社团活动进行了点评和具体指导。他表示,社团的活动形式非常好,他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学语言不仅仅是学到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用学习到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政治理论学习类社团是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补充。此次活动将俄语学习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相结合,使同学们既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又提升了同学们的俄语水平。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身上的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文:费玄玄、卿雨轩、程亦祺;图:卿雨轩、费玄玄;审核:魏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