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师生参加“丝路俄语教师联盟”启动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6 点击数:

 

2019315日下午,由西安市沣东新区科统办主办、立德国际创新中心承办的陕西省“丝路俄语教师联盟”启动仪式在西安市中俄丝路创新园成功举行。来自陕西省内的多所高校代表受邀出席。我院院长邓滢、教师李建良以及众多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丝路俄语教师联盟”是由我院倡议,丝路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发起,联合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外事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俄语院系,共同建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的建立旨在进一步增强中俄两国之间相互联系、加速中俄各领域深度融合、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深化政校企合作机制,打造俄语人才聚集区。

 

   

 

启动仪式上,我院院长邓滢作为“联盟”会长单位代表,与科统办赵鹏副主任共同为联盟揭牌。赵副主任表示,俄语工作者在丝路合作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各位俄语教师和学生在服务于“一带一路”和“欧亚联盟”的大框架下,抢抓机遇、携手合作,为促进中俄友好交流与经贸发展贡献智慧!

邓滢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俄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日益紧密。因此,当前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的最好阶段,也是俄语人发挥自我价值的最好时机。她表示,我校俄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方式也在不断改进,我们衷心希望可以培养更多优质人才,服务于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各领域的中俄合作。最后,她期待,在“丝路俄语教师联盟”这个平台上,高校俄语老师间能够抓住机会,多多交流,同时也希望,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政企校之间能够积极拓宽合作方式和形式,为促进中俄友好交流与经贸发展贡献力量。

 

   

 

接着,我校“多语种同声传译人才发展中心”主任、我院李建良老师在发言中强调,建立“联盟”的初衷,就是为各高校俄语教师提供更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他表示,“联盟”下一步计划成立陕西省俄罗斯等级考试中心以及口译培训中心,并期待,在政企校支持、俄语人参与下,“联盟”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仪式结束后,科统办中俄项目负责人带领全体人员一同了解了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并表示,园区也将会为俄语高校的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文:庄源、朱轩皓;图:沣东新区科统办;审核:邓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