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教授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 Голубков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数:

   2018年11月14日下午,莫斯科大学语文系教授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 Голубков来到我院,并在教学楼F210为我院学生进行了题为“20世纪当代俄罗斯文学分期以及21世纪俄罗斯文学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邓滢主持。


146FB


   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教授分四个时期为大家串讲了20世纪俄罗斯文学的发展过程。他将1892-1917年划分为第一时期,认为19世纪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开始繁荣,并且此后经历着不断的创新。这个阶段的作品主题大多有哲理化的倾向,更注重批判民族精神中的弱点;第二时期为1917-1957年,由于战争因素的影响,20年代的文艺作品多为战争题材,表现人民群众在革命中的勇敢与斗争精神,而30年代的时代背景则孕育了大量十月革命相关作品;第三时期为1958-1986年,在这段时间里,奥维奇的特写《区里的日常生活》为文学领域打开一片天地,被誉为苏联文学新时期的“第一只春燕”。也正是由此开始,多位作家开始创作农村题材小说,大胆揭露社会矛盾,他们被称为“奥维奇金流派”;第四阶段是1987-2018年,此阶段为俄罗斯文学的新时期。从80年代后期开始,苏联社会动荡,经济停滞,作家们不断推出抨击社会生活阴暗面的作品。教授以拉斯普京相关作品——《失火》为例向我们做了简单介绍。他还表示,这个时期后,文学领域里又出现“新现实治愈”,“先锋主义”,“后现代主义”等新概念。


1588F


   之后,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教授简单介绍了21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其中包括写实文学以及超现实元素的叙事题材文学,并介绍了一些当代作家及作品。


15C8A


   提问环节,我院三名学生向教授表达了自己在文学学习中的困惑。教授就“小说”题材消失与否、未来趋势文学作品中女性形象的分析、以及《叶甫盖尼•奥涅金》中塔吉娅娜人物“美”的分析为大家做出详细解答,使同学们受益颇多。


1B720


   最后,我院温玉霞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梳理了讲座的整体脉络,并代表我院感谢Михаил Михайлович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交流。


B79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