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都是图片惹的“祸”?——从西外校门符号景观说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2022年9月18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刘丽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都是图片惹的“祸”?——从西外校门符号景观说起”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倪璐璐副教授主持。

刘丽芬教授首先借助“西外校门的图片”引出符号景观的前世今生,分别介绍公示语、语言景观以及符号景观。她指出,公示语属语言学术语,是在公共场合呈现的具有特殊交际目的和特定功能的单或/和多模态符号和/或非语言符号。而语言景观属社会语言学研究对象,是某地某公共空间具有特定功能的可视语言符号复合体。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语言景观具有信息功能、象征功能、文化功能、美学功能、历史功能、教育功能、社会功能、心理功能和虚拟功能等。

随后,刘丽芬教授借助大量例子对汉俄提示性符号景观进行了形和义的对比,指出了汉俄符号景观在构成上的差异。此外,刘丽芬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汉俄符号景观互译,包括完整性的全译和非完整性的变异,以及社会语言学的分析方法。

本次讲座以西外校门符号为例,从语言学和符号学角度解析符号景观文本构建特点及意义,从翻译学角度分析语码转换特点,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考察符号景观背后隐藏的语言政策、语言权势、身份认同等,使同学们对于符号景观有了新的认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师生们受益匪浅。刘丽芬教授的讲座为符号景观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视域,也为基于其他语言事实的研究提供了参考。

主讲人简介:

刘丽芳,博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先后访学于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国家社科通讯评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华外译项目评审专家,圣彼得堡大学语文学、教育学副博士答辩委员会委员,第49届国际语文学学术会议组委会专家,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系多所大学兼职研究员和特聘教授,《语言学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级、部级、委级、省级项目10项,参与国家级、部级、省级项目13项;出版学术著译作7部,参编词典计4部,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石油专业译文5篇,获奖15次。

(文:巴靓,图:崔瑞;审核:黄达远、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