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系列讲座】语言与文化的互动:语言世界图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2022年9月20日晚,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语言与文化的互动:语言世界图景”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刘宏教授向我院院庆70周年表示祝贺,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对刘宏教授能在百忙之中为俄语学院师生开展讲座表示感谢。讲座由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主持。

undefined

刘宏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世界图景的概念。20世纪50年代以后,随着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等学科的相继建立,语言使用者开始进入语言学家们的研究视野,从而形成了语言学研究领域的人本主义中心论,“语言世界图景”这一概念的提出恰恰是以人本主义中心论为指导思想的研究成果的写照。语言世界图景这一概念来源于世界图景,世界图景是“对现实的直觉想象体系”。世界图景中的语言世界图景作为深刻反映人的意识、语言、思维、世界接受与理解之间复杂关系的概念受到学者们的极大关注。

随后,刘宏教授总结了语言世界图景研究的教学法意义。她指出,在对外俄语教学领域,现代教学法专家们普遍认为,学习一种外语的过程就意味着认识一个语言世界图景的过程,这种观点强调了语言的认知功能。刘宏教授还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大家说明,表示一定概念的词不仅是反映现实世界,而且是反映在人的意识中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符合该民族文化传统的现实世界。不同民族经历的由客观世界到确定概念、确定语言表达形式的途径是不一样的,一个民族的语言世界图景与其文化世界图景密切相关。

此外,刘宏教授强调,语言世界图景是开放的,作为俄语学习者,我们要经常把自己作为研究者,在学习俄语的过程中反思母语和母语文化;依托上下文和各类词典,深刻体味语言单位背后的民族文化语义,运用对比的方法理解和掌握俄语语言世界图景和汉语语言世界图景的共同性和民族性,以期更好地实现俄汉跨文化交际。

本次讲座用近两小时的时间,细致梳理了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学派及其代表人物,讲解了语言世界图景的概念和主要理论,分析了语言世界图景的共同性、民族性、历时动态性和现时稳定性等特点,同时以俄语成语分析、俄汉比较短语对比分析及俄汉时空表示方法为例,阐释了语言世界图景的民族性,使同学们对于语言世界图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黄达院院长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刘宏教授为庆祝俄语学院院庆70周年精心准备此次讲座,同时称赞本次讲座内容详实,着实为一场视听盛宴,为师生们拓展相关研究思路、建立交叉学科知识体系、从语言世界图景视角切入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路径,对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启发。随后,刘宏教师还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讲座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刘宏,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合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俄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俄语语言与文化,国际政治语言学,俄语教学法与跨文化交际,外语教育。担任国际学术杂志《对比语用学》主编,任《外语与外语教学》编委会主任。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木科课程《高级俄语综合课》负责人。出版《俄语语言与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俄语语言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等专著4部,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部,主编的教材《俄罗斯当代社会生活》获首届辽宁省优秀教材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28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文/图:巴靓;审核:黄达源、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