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俄语学院代表萧维佳等赠书者向图书馆捐赠红色书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近日,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魏民安、教师唐汉一行前往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以学院的名义代表赠书者李多力、柴娥丽、萧维佳三位老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红色书籍。学校图书馆馆长杨晓钟、党总支书记谭立君代表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赠书人颁发图书捐赠证书。

本次捐赠的书籍有中文读物《革命烈士诗抄》、《我们一见钟情--我与萧三》、《那一抹红的绽放》以及俄语读物“父辈丛书”系列书籍,包括《我的父亲毛泽东》、《我的伯父周恩来》、《我的父亲刘少奇》、《我的父亲朱德》、《我的父亲任弼时》。

《革命烈士诗抄》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的诗词选集,由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萧三编辑。诗词体式多样,旧体诗和新诗、格律诗和自由诗并存。字里行间,洋溢着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崇伟节操、奋斗精神。长期以来,一直是对青年和人民进行革命英雄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良好读物。《我们一见钟情》则是萧三的夫人叶华所著,记录了她与萧三在革命年代的真实爱情故事。2021年5月9日俄语学院教师去北京参加胜利日纪念活动,看望萧三之子萧维佳老师,萧维佳老师将这两本书赠送给我校图书馆。萧维佳老师希望青年一代可以更多阅读这些书籍,寄语青年学生们“以人生悟人生”,更好地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和他们的精神。

《那一抹红的绽放》是柴娥丽老师来校参加“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系列活动期间,赠于学校的。全书以回忆的形式记录了东北抗日联军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柴世荣之孙、抗日联军领导人之一柴京悟烈士之女柴娥丽从小到大,内心红色种子发芽成长的过程,以及其成长过程中的诸多红色故事。

《我的父辈丛书》是李多力老师和柴娥丽老师来校参与活动时赠送学校的,是2000年后李多力老师花了六年多时间自筹策划和组织翻译、出版的。全书共六本,包括由李敏所著的《我的父亲毛泽东》、周秉德所著的《我的伯父周恩来》、刘爱琴所著的《我的父亲刘少奇》、朱敏所著的《我的父亲朱德》以及任远志所著的《我的父亲任弼时》。这一系列图书是关于伟人的回忆性、纪念性图书,借伟人子女、亲人之口,讲述一个个鲜为人知的真情故事,为我们揭开伟人情感世界中不平凡的一面。

本次所捐赠书籍,内容丰富、真实生动,饱含着老一辈革命者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也详细记录了党和国家的红色种子发芽成长的过程。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这批书籍能够助力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切切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文化,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爱党之情,体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文/图:朱轩皓、唐汉;审核:魏民安、谭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