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俄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特色系列活动(二)暨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俄语学院在教学区B112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特色系列活动(二)暨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及本科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马晓迪主持,党委书记魏民安、徐莉副院长(主持工作)出席会议。

d35580d764c36f32fc10d73e558d079

会上,围绕本科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俄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阅卷经验分享,2020-2021全国俄语大赛工作经验分享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活动。在本科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主题研讨中,以本学期一二年级期中考试情况为中心,俄语专业教师余源、龚天艺、倪璐璐、张凌燕、徐莉、钱娅莉、张好雨、温玉霞、于双雁、刘珏等老师相继发言。他们对如今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与总结,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评价;通过会上交流,老师们指出学生一系列的共通问题,并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与经验分享,表示辅导员协同育人的作用非常重要,需要视情况积极与学生个别沟通、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并及时联系家长、畅通家校协作;同时也对新时代背景下教学的改进、课程思政的融入、协同育人的方式进行了探讨。大家都认同专业教师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至关重要,尤其是职业目标与人生价值方面,需要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做好引领,避免学生成为“空心人”而意志消沉、缺乏学习积极性;此外,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要与时俱进,应当随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与心理特点积极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6ba52f9386661af9b6ce8c0bdab3f17

7bd4747a4db4bf010c2233947606d26

随后,林梅老师与李懿老师分别对俄语专业八级、专业四测试阅卷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林梅老师与李懿老师用历年来的经验展开讨论,从评分标准到答题技巧详细总结,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成绩献言献策。

ab783e27306e05ae823244bb7c3dc87 aa9083eefd33db6ecc1406a9a0677f8

最后,由倪璐璐老师就2020-2021年的两次全国俄语大赛进行了经验分享。倪老师总结到,受疫情影响,大赛改为线上比赛,无论是对硬件的要求还是对学生的知识储备都有所提高,夯实基础是最根本也最重要的。要在大赛中提高成绩,需从针对性培训、基础教育、提高学生积极性三方面着手努力。

dc82e3a2f464f7673fb497773416b74

此次大会全体教师就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展开热烈研讨,为下一步工作找准着力点;俄语学院将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工作中持续续发挥思政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全员努力,协同联动。(文:王浩,图:张樱凡、王浩,审核:马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