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俄语演讲大赛暨全国俄语大赛选拔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2021年7月7日上午,由俄语学院主办的我校第十二届俄语演讲大赛暨全国俄语大赛选拔赛在行政楼报告厅拉开帷幕。俄语学院副院长马晓迪出席了比赛,安新奎教授、杜布阔娃教授、李肃副教授、吴梅副教授、倪璐璐副教授担任评委。俄语学院师生及国际关系学院部分学生一起观看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低年级、高年级和研究生三个组别,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3名选手成功入围本次决赛。本次比赛为口试形式,分为翻译和口语表述两个部分,根据不同年级组别的要求由俄译汉、汉译俄、连贯表达、对话口译、视听翻译等环节构成,全方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俄语水平。

各组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均展现了优秀的综合素质,每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反应机敏、逻辑严密、落落大方。在俄汉互译环节中,三组选手们充分为大家展现了深厚的俄语语言功底,精准的翻译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平日刻苦的学习,也充分展示了机敏的临场应变能力,这都是对同学们综合素质的考验。

随后,吴梅老师与外教杜布阔娃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她们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结合了全国俄语大赛的评分标准,针对选手们存在的语音、语调、口语表述等问题进行了指正,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在学习中不断夯实语言基础,努力为学院增光添彩。

本次大赛历时两个小时。经过各位选手的激烈角逐,最终低年级组选手陈家宇、高年级组选手方晓庆和研究生组选手赵若楠荣获本次演讲大赛的一等奖;低年级组选手王远硕和高年级组选手彭雪滢、石小雪和研究生组选手王婉忱获大赛二等奖;低年级组选手叶文圣、张玲玲、高年级组选手张敏睿、郑泽宁、王品媛和研究生组选手李艳娇获大赛三等奖。

期间,学院为在全国白俄罗斯语口语大赛中喜获佳绩的选手们进行颁奖,其中:高年级选手张瑾桐、朱沛嘉荣获二等奖;高年级组选手杨生盼、周雪莲荣获三等奖;选手高敏、庄欣欣荣获优胜奖。

此次俄语大赛的举办为同学们的俄语学习与比拼提供了一个平台,同学们在此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学习水准,同时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希望本次比赛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文:史文珍;图:武彤、李静、刘家乐;审核:马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