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赴西北大学调研科研项目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4月29日上午,黄达远院长率领俄语学院教师代表赴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中心调研,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王建新教授团队欢迎黄院长一行,并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科研合作项目座谈。

王建新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以中亚考古为重点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他指出,西北大学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根脉相连,学术传统相近,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西方学术界在中亚历史与考古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他们的学术成果中主要采用的是西方视角,具有浓厚的欧洲中心观,相对欠缺东方视角,因此,开展中亚的历史考古研究,有助于开拓中国的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其中,了解西方的学术体系是研究当中的关键一步,需要对相关考古资料进行长期的研究工作,翻译工作量比较繁重,翻译以俄文资料为主也兼顾法文等西语资料;王建新教授提出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双方发挥优势,合作培养具有翻译能力和掌握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可以考虑“俄语+历史考古”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双方可以合作培养本、硕、博学生和青年教师队伍。

黄达远院长首先回顾了二十余年来与王建新教授在学术方面的合作历程,祝贺王建新教授团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其次,俄语学院是承担学校区域国别研究任务的单位之一,了解中亚的历史与考古关系到对整个区域整体性特征的理解和把握,俄语学院的教师大多从事过或参与过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翻译工作,积累了前期成果,学院将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的课程纳入到俄语学科调整和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最后,黄院长表示愿意与王建新教授团队一起探讨“俄语+”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服务于国家战略。

西北大学潘玲教授分享了自己在主持外译项目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强调了翻译工作的艰苦性;西北大学万翔博士就如何提高双方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合作、梅子霖博士就开展俄译项目的具体合作等问题介绍了情况。我院温玉霞教授就参与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翻译工作介绍了经验,希望与西北大学展开具体合作,开拓学生的就业通道;赵红教授对王建新教授提出“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关注”和“培养青年人才”的观点表示赞同。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林梅教授、马晓迪副院长、谢昆副教授以及海纳尔博士等我院青年教师代表也从专业角度就相关议题发表了看法,一致认为双方的合作空间很大,期待后续工作更加具体化和可操作化。

此次调研深化了我院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合作关系,凝聚了共识,达成了一些合作项目的初步意向。学院将积极推动将合作意向落实,以迎接学校、学院七十周年校庆华诞!

(文/图:海纳尔;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