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苑·讲座 | 俄罗斯当代口语学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2023年3月20日下午,我校“西外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周民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俄罗斯当代口语学研究”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林梅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0161716

周民权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引言、口语学的发展史、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主要学派及流派、结语五部分,提纲挈领地讲述了俄罗斯口语学的历史及研究现状。

关于口语学的发展,周民权教授分为形成与积累、发展与繁荣两部分,并对其中起着重要作用的Л.Я.雅库宾斯基、Б.А.拉林、О.А.拉普捷娃、Л.И.巴兰尼科娃、М.Н.科日娜、Н.Ю.什维多娃、Е.А.泽姆斯卡娅等多名学者和语言学家进行仔细讲解,同时列举他们的主要作品,如《论对话语言》雅库宾斯基、《谈城市语言研究》拉林、《语言学问题》拉普捷娃、《俄语口语句法概论》什维多娃等,为研究俄语口语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了重要参考文献。周民权教授从关于口语学的对象、性质及范围问题、关于口语规范问题、速记法、录音法、对比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口语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在讲到主要学派及流派时,周民权教授为大家仔细讲解了萨拉托夫学派、科学院学派、彼尔姆学派、普希金俄语学派学院口语共性研究学派的代表人物、研究结果及其特点。最后,在结语中,周民权教授提到了在口语研究从理论向教学实践转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标准语变化与方言地域差别研究等问题有待细心挖掘、研究,为大家提供了广阔的研究视野。

整场讲座知识量非常密集,让大家不仅对俄罗斯当代口语学研究历史、现状有了大概了解,而且大大拓宽了我院俄语学习者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介绍: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荣誉院士。

(图文:赵鑫鑫,审核:余源、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