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举办合作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2023年4月23日,俄语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在会议室JH106举办合作交流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副社长俞孟令、编辑李敏,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副院长余源,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志以及俄语学院欧亚语言与区域国别系全体教师、俄罗斯语言文学系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黄达远对张晓莉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双方合作表示期待。他说到,今年3月,我校成立了环里海研究中心,这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创科研平台之举。自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科研创新,重点围绕数据库建设积极谋划,动员多方语言资源力量,大力促进平台建设,推进成果产出。希望本次能够以环里海研究中心为平台,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实现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张晓莉从社科文献介绍、重点项目申报、主要出版品牌、数字出版与智库建设四方面对新时代区域国别学知识服务与学术出版进行了介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国别区域分社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下设的融合发展出版部门,深入对接区域国别研究,综合开展图书出版、数据库建设、学术科研平台打造等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工作。张晓莉向在场师生着重介绍了重点项目的类型、申报时间、内容要求,同时对当前发表出版相关的现状、趋势以及不同种类成果发表出版的要求和流程进行了分析,并对CRGG数据库的整体情况和内容资源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希望,双方要加强沟通,要在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实现科研有目标,有成果,有效率。

会上,李敏、俞孟令现场为师生演示了数据库的使用。王志为大家介绍了环里海研究中心在战略简报、文献目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黄达远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学院招生、人才培养以及目前区域国别研究现状、政策支持等方面对未来的中心建设进行了展望。他敦促,全体教师要积极学习新技术,打开新视野,抓住机会,提前谋划,通过各种形式,推进相关领域研究。(文/图:朱轩皓;审核: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