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组织第三期研究生读书分享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为营造积极浓厚的读书氛围,2023年5月8日下午,俄语学院在JA103教室组织第三期研究生读书分享会,学院学工秘书王旭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undefined

让我们一起走进读书会现场,倾听同学们的阅读心得。

首先,阮天阳同学分享了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勒内·笛卡尔的作品《谈谈方法》。他认为,本书作者笛卡尔从哲学切入,从自身出发,提出每个人都具有分辨真假的能力,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在于运用这种能力的方式不同。在追求真理的路上,笛卡尔提出了著名的“我思故我在”的思想。此外,在本书中笛卡尔还提出了研究问题的方法步骤,提出了一些方法规则和行为准则,对同学们学习和研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undefined

接着,由周鹏同学分享梁其姿教授的作品《麻风:一种疾病的医疗社会史》。他认为,作者从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疾病切入,叙述了麻风病在中国漫长的演进史。在古代中国,麻风病被解读为医学、社会和政治疾病,它既被责难,又可救赎。在近代殖民主义与科学进步的全球语境下,控制与消灭麻风成为国家迈向“现代”的主要建设工程之一。本书为中国疾病史研究立下里程碑,开创了亚洲医疗史的新研究视角。

undefined

最后,曹晨阳同学分享了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著作《贵族之家》。她认为,在屠格涅夫笔下,爱情的力量往往被夸大,往往是爱情支配人而不是人支配爱情;爱情往往不给人带来幸福,而是带来痛苦。作品中丽莎和拉夫列茨基的痛苦结局合乎人物性格的特征和生活的客观规律。

undefined

研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个人的读书感悟发表看法,大家畅所欲言,自由交流读书心得。读书分享会的举办能够帮助同学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从而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新青年。

undefined

(文图:刘巧;审核:邢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