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赴复旦大学进行俄语专业建设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2023年5月8日上午10:30我院在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会议室进行了俄语专业建设调研,出席调研座谈会的有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副院长朱建新、俄语系系主任姜宏、俄语系副教授李新梅,我院院长黄达远、副院长兼俄语系系主任马晓迪、欧亚语言与区域国别系系主任海纳尔·达列力别克、本科教学秘书张樱凡参加了调研。

undefined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对我院的来访表示了高度重视,各位领导和俄语系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我院黄达远院长一行进行工作座谈;李新梅老师本硕均在西外俄语专业就读,作为优秀校友为促成本次调研作出了重要贡献。座谈伊始,黄达远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调研目的:了解复旦大学俄语专业的建设思路,就西外俄语专业建设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以及探索两院合作的可能性;围绕这三项议题,黄达远就招生规模、师资情况、拔尖培养、科研状况等主题介绍了西外俄语专业现状。相应地,朱建新及姜宏介绍了复旦大学俄语专业情况。复旦大学俄语专业培养特色在于“精英+通识”教育,人才培养以“2+X”模式为主,即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发展途径,“X”包含四种发展路径:专业进阶、创新创业、跨专业学程及辅修学位,通识教育学分占比较高,在专业教学之外学生有较大的自由发展选择。目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仍然以俄语语言文学为主,根据国家对外语专业定位的变化也计划向“外语+”复合型培养转变,但在目前的实际培养中,学生成长方向已然是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接着,双方围绕国际交流、学生转专业、教师科研等情况展开了讨论。

undefined

座谈最后,双方就拔尖学生与青年教师交流合作方面提出设想,对合作前景均给予积极肯定,未来必将逐步推进院际合作,通过多层次的交流增进了解,拓展视野,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图/文:张樱凡,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