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主题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俄语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导师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俄语学院于5月10日组织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导师座谈会,旨在不断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院长黄达远,党委书记邢鸿岳,副院长马晓迪、余源,研究生辅导员姜毅影,研究生办公室秘书赵鑫磊及研究生导师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余源主持。

姜毅影汇报了2023届研究生就业落实情况,就当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工作做重点剖析,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加大力度转变学生就业观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的工作对策,同时呼吁广大研究生导师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

赵鑫磊汇报了2023级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并就2023年度俄语专业推免、第一志愿、调剂录取学生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指出2023年俄语专业研究生招生工作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余源就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的指导、评审和答辩等工作做重点汇报,强调研究生各方向教学团队要不断优化专业必修课设置,严格加强质量管理,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最后,黄达远进行座谈总结。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明确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加强就业指导,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文/图:王旭;审核:余源、邢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