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来我院进行俄哈乌语言专业建设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2023年5月22日,大连外国语俄语学院副院长王钢、副院长董玲一行来我院进行俄哈乌语言专业建设调研。我院院长黄达远、副院长马晓迪、副院长余源、欧亚语言与区域国别系主任海纳尔·达列力别克、乌克兰语教师高园园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黄达远向王钢、董玲一行介绍了我院学科特色和各项成果,着重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的相关情况。余源详细介绍了我院俄语学硕、专硕的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师资情况、培养方式、科研状况以及近年来疫情影响下学生就业现状等情况,特别提到了俄语语言文学、语言学方向等向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情况。双方就这些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洽谈。洽谈过程中双方在招生现状、师资力量、学生对课程的反应等方面产生共鸣。马晓迪对我院俄语专业发展历史、专业特色,本科招生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详细介绍本科课程体系,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及学院实践周开展情况。王钢和董玲对实践周的设置很感兴趣,并表达了想要在自己学校开展实践周的想法。

海纳尔则就哈萨克语专业的招生情况、课程设置、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就业情况以及目前的学科发展困境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目前实践哈语还存在缺少教材的问题,他希望专业教师能够积极认领擅长课程,发挥长处,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在海纳尔介绍完后,王钢和董玲也提到自己学校想要今年开设哈语专业的意愿,并希望能够得到海纳尔的帮助,推荐优秀哈语人才,也希望有机会邀请海纳尔到大外为学生讲课。高园园同样从招生情况、课程设置、教学困难、俄乌复合培养、就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我院乌克兰语专业的开设情况。双方就两校乌克兰语专业教材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希望未来在这一方面有机会合作。

座谈最后,双方对合作前景均予以积极肯定,并就加强学科建设学习交流达成一致,希望积极推进院际合作,不断增加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最后,黄达远为王钢和董玲送上学校建校70周年特制的校徽、院徽书签以作纪念。

(图文:赵鑫鑫;审核:黄达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