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玉霞 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点击数:

undefined

温玉霞,女,文学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俄语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

为本科生讲授的课程有:《实践俄语》(大二)、《实践俄语》(大三、四)、《视听说》(大二、三)、《外台听力》(大四)、《俄罗斯文学史》、《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阅读》(大二)、《报刊阅读》(大三)等;

为研究生讲授的课程有:《文艺学概论》(俄语学硕)、《文学理论》(全校硕博通开课)、《俄国文学批评史》(博士生)、《俄罗斯文学》、《当代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19、20世纪俄罗斯经典小说研读》(俄语学硕)、《中国文学典籍俄译》(俄语专硕)、《学术论文写作》、《俄罗斯后现代文学》(学术讲座)等。

出版学术专著3部:《布尔加科夫创作论》(2008年)、《解构与重构:俄罗斯后现代小说的文化对抗策略》(2010年)、《索罗金小说的后现代叙事模式研究》(2014年);合著1部:《文学巨擘 道德圣哲 —— 托尔斯泰画传》(2008年);译著1部《魔鬼的灵魂》(2015年);发表学术论文《论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颠覆传统的另类文本 —— 索罗金作品解读》、《当代俄罗斯文艺理论发展扫描》、《〈地狱的十个圈子〉的时空内涵及其表现方式》、后现代语境下的“反乌托邦”情结——维·佩列文的小说创作图景》、《西方后现代主义思潮对俄罗斯后现代文学的影响》等30余篇;独立编纂出版俄汉、汉俄袖珍辞典2部,出版《俄汉外贸实用900句》、《苏联电视童话故事》等。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索罗金小说的后现代叙事模式研究”(2011年)、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布尔加科夫创作研究”(2005年)、“俄罗斯后现代小说的‘反文化’类型研究”(2010年);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俄罗斯后现代主义小说研究”(2009年)、重点基地项目“俄罗斯文学发展进程中的主题研究”(2013年)。参与并完成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俄罗斯文学卷1996、1999-2000年的撰写、“俄罗斯反乌托邦文学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研究”(2006年);主持西外首届研究生精品课程“俄罗斯文学史”(2014年)等。

学术专著《布尔加科夫创作论》、《解构与重构:俄罗斯后现代小说的文化对抗策略》、《索罗金小说的后现代叙事模式研究》分别获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二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学术论文后现代语境下的“反乌托邦”情结——维·佩列文的小说创作图景》、《文化主体的解构:“虚像”叙事》分别获2011年、2013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二等奖

2003年、2011年先后被评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科研工作者”;获西安外国语大学“第五届教学名师”称号(2012年);获第十六届雁塔区“优秀人大代表”称号(2014年)、陕西省“民革优秀党员”称号(2015年)


上一篇:余源 教授

下一篇:安新奎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