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滢 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1 点击数:

undefined


邓滢,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

1993年7月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7月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6月获得国立莫斯科大学哲学(语文学方向)博士学位。2007年12月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12月顺利出站。2009年获得“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授奖单位: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

1993年7月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留校工作至今。1993年至2010年4月在俄语学院从事教学工作,2010年4月至2015年8月担任科研处副处长、处长,2015年8月-2017年11月担任西外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2017年12月-2018年9月担任俄语学院分党委书记一职,2018年9月起任俄语学院院长。曾于2017年获央视“2017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同年,获得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7年度好教师”荣誉称号,并入选2018年《陕西好人榜》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2018年,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西安之星(教育领域)”、3-4月《陕西好人榜》敬业奉献类陕西好人;2019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曾于1999年11月至2000年7月在莫斯科语言大学翻译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于2001年7月至2002年9月在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从事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及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与交流工作。曾于2010年2月至2015年6月兼任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期间圆满完成本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主讲过的本科实践课程为:一、二、四年级的精读、实践语法、视听说、阅读等,本科专业理论课程为:俄语构词学、俄语词汇学、俄罗斯社会文化。承担的研究生课程为:俄语语用学、交替传译。主编《21世纪大学俄语系列教材——缤纷俄语阅读(第四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语言学、语言文化学、俄汉语言对比研究。在认知语言学、功能语法学、语言文化学、俄语教学法研究等领域都有相应学术论文在中俄学术期刊上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俄汉语体时系统研究》。主持的科研课题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项目等资助。论文《原型范畴理论视域下汉俄语时间表达方式的认知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2015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俄语体与持续时间结构组合规律的认知语义阐释》获得2013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俄汉语体时系统研究》获得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解析中国学生在使用俄语动词完成体和未完成体过去时形式中所犯的典型错误》获得200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曾多次在中国与俄语国家高级别会谈及大型国际会议中担任同传和交传翻译。现为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硕士口译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上一篇:高园园 助教

下一篇:余源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