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梅 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林梅,女,无党派人士,西安外国语大学侨联副主席,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语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同声传译人才发展中心口译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陕西省高端翻译人才库专家。研究方向为俄罗斯修辞学、话语分析。

为本科生主讲的课程包括一至四年级的实践俄语,一、二年级的听力、会话及俄罗斯历史地理,三年级的写作、视听说、报刊阅读及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创新课),四年级的俄语电视新闻及功能修辞学;为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为俄罗斯修辞学、论文写作与方法论及商务翻译。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出版物上发表论文45篇;出版专著2部:《俄语电话对话的修辞学研究》(Флинта-Наука,2009)、《俄罗斯现代修辞学的社会功能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出版译著1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西北大学出版社,2018);主编及参编三部教材:《循序渐进爱上俄语阅读5》(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全国俄语专业八级考试大纲·真题·模拟》(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及《新经典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材大学俄语3》(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20)。

主持各级教学与科学研究项目共17项,分别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1项(201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2009,2017)、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项目1项(2015)、中国博士后学术交流项目1项(2015)、陕西省社会科学专项项目1项(2020)、陕西省教育顶人文科学研究项目2项(其中1项为重点基地项目)(2012,2015)、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4项(其中2项为重点项目)(2012,2013,2014,2020)、校级科研项目2项(其中1项为重点基地项目)(2005,2020)、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2011)、校级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1项(2015)、校级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项(2020)。

先后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及科研成果奖项14项,分别为:俄罗斯联邦合作署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优秀俄语教师竞赛的“说服艺术奖”和“最佳潜力奖”奖项(2014)、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报》主办的“普希金竞赛”奖项(不区分等级)(2015)、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及俄罗斯联邦语言委员会主办的《Артек》国际教师竞赛俄语作为外语组冠军(2017)、“俄语世界”国际俄语教学竞赛语言教学组一等奖(2019);专著《俄语电话对话的修辞学研究》和论文《中国外语专业院校的修辞学课程:问题与前景》分获2011年度和2013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俄罗斯修辞学在中国的研究与教学》获201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报告《西安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在俄罗斯的推介:现状、问题、前景》和论文《修辞学视阙下对外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建构研究》分获第八届及第九届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2016);教材《循序渐进爱上俄语阅读5》所属系列教材获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优秀教材一等奖(2019)、论文《俄罗斯修辞学在中国的研究与教学》获第三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优秀教学学术论文一等奖(2019);2010-2011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承担了近百场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外事接见翻译任务、各类国际交流活动的交替传译任务以及欧亚论坛、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大型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任务。

上一篇:龚天艺 讲师

下一篇:于双雁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