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哈萨克斯坦孔院院长做客哈萨克斯坦国家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接受专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关注,已成为哈国媒体和广大民众关心的重大热点事件。4月26日晚19-20点,我校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杨雷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内容接受哈国国家中央电视台(Хабар 24)“新闻联播”节目直播专访。



专访中,哈国著名新闻主持人阿尔马思·阿申姆(Алмаз Ашим)就“一带一路”倡议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中哈两国在文化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际上备受欢迎的原因、论坛对哈国的影响等问题提问并进行全国现场直播。

在访谈中,杨雷院长表示,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近40个国家的元首应邀参与,印证了一句中国的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充分说明了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良好合作关系。正因为中国在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一如既往地秉承“和平友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互合作”的原则,才能吸引众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北京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这也是中国举办的包括本次论坛在内的各次论坛均能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原因。

“一带一路”倡议和本次高峰论坛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方面,杨雷引用了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本次高峰论坛开幕式讲话中所提及的中国谚语:想致富,先修路。杨雷指出,目前许多中国的大型企业和集团公司都参与到了哈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铺设道路、构筑桥梁、建设工厂。在哈国工作的一年时间里,自己亲眼见证了哈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所以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些中国企业促进了哈国的发展。杨雷表示,中哈之间的合作共赢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体现在文化方面。他在访谈中还突出强调了孔子学院在助力中哈两国的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传播中哈文化和在两国间相互塑造正面形象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际,我校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接受哈国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明,哈萨克斯坦十分重视中哈两国关系发展动向,“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深远、作用巨大。今后,我校孔子学院将坚持积极主动作为,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以及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稿件来源:校官网;图/文:王莹;审核:杨雷)

 

专访视频链接:https://24.kz/ru/tv-projects/intervyu/item/311369-forum-odin-poyas-odin-put-mnenie-eksper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