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李明滨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513日下午,李明滨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俄罗斯文化史中的三次飞越”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邓滢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教授以郭沫若和曹靖华两位先生的名言开篇,生动阐释了学习中的关系。接着,李教授分别从俄罗斯文化史的三次飞跃和斯大林时期的一系列政策着手,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讲述。他表示,俄罗斯文化史上的第一次飞跃是在古罗斯时期,弗拉基米尔大公于988年引进了东正教文化,使得民众的思想与文化集中统一,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提高了国际地位;第二次飞跃源于18世纪彼得大帝的改革,全面西欧化。其中,最关键的是引进启蒙主义思潮;最后一次飞跃是列宁引进了马克思主义和现代化思潮。李教授特别提到两个重点:资本主义社会论和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论。在与中国革命相比较后,李教授指出,正是这一举措使得俄罗斯社会向现代社会迈进,迅速完成了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纵观俄罗斯文化史,这三次热潮的产生让国家连续上了三个台阶。李教授的讲述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让听众一目了然。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对俄罗斯文化史有了详细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注重国情文化知识的学习,处理好“钻”与“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