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来我院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513日,张建华受邀在行政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俄罗斯文学的文化品格与精神特征”的讲座。我院院长邓滢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学生共计约两百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张教授通过援引大量欧州名家名著,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俄罗斯文学从12-20世纪的曲折发展道路,简述了俄罗斯文学如何从封闭单一到逐步融入欧洲文学,最终到达顶峰。他强调,俄罗斯文学的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正是这些曲折造就了其文化品格独立于全欧洲的特质,这便是俄罗斯文学的生态。对比中俄文学,张教授还详尽解说了文学中心主义文化的形成特征。他认为,俄罗斯的文学与文化可谓命脉相连,文学几近成为俄罗斯文化的“代言”。他表示,俄罗斯的未来就是俄罗斯文学的未来,同时从文学的未来,我们即可看到这个国家的未来。最后,张教授通过几个作品,深度解读了俄罗斯文学的文化品格中包含的宗教信仰。他认为,俄罗斯特有的文化品格决定了其精神特征,使俄罗斯文学充满了悲剧性,其文学始终探讨人的精神悲剧。同时俄罗斯作家总以悲剧性命运示人,因此俄罗斯文学是一部“放逐者的记录,殉难者的史册”。

 

 

 

在稍后的提问环节,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俄语学习和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他建议大家重视文学的学习,并以自己独特的视野进行审视,力求更深入、更客观地了解其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