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俄语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7 点击数:

 

2019年12月6日下午,由我校与莫斯科大学共同举办的俄语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在我校实验楼C区102成功举办。活动邀请莫斯科大学的Частных В.В.和Рыжих Ю.М.两位俄语专家进行指导,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渭南师范学院、西安翻译学院以及我校俄语学院及附中的50多位俄语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俄语学院院长邓滢主持。

邓滢院长首先对受邀的国内外各高校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她逐一向大家介绍了来自莫斯科大学专家以及本次活动流程。她强调,俄语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的举办旨在通过发挥海外知名专家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各高校俄语教学提供教学法方面的理论指导,解决教学实践的问题,促进中俄教师之间的交流,为培养俄语人才事业增添动力。

之后,Частных В.В进行教学分享。他向大家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和师资力量。随后,他谈到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立过程,教学模式以及俄语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前世今生。他通过现场模拟课堂的形式,强调老师应在进教室时及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或方式授课,把握并适时调整上课节奏,帮助学生们集中注意力。最后,他指出应在注重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同学的交流,了解同学对课堂教学的接受度,合理调整教学方法。Частных В.В全程与在座老师进行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Рыжих Ю.М.老师以长期教学实践有助于形成高效的教学方法为主题,介绍了高效课堂的突出特点:高效的教学方法、小组形式的广泛参与、语言环境的建立、创设特殊情境消除学生心理障碍、有效的师生互动等。通过现场与老师们的互动游戏生动展示了课堂互动对于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她强调,参加实践活动对语言学习有很大帮助,积极性的培养离不开语言实践,因此在教学中应多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学习俄语的自主性。此外,还应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回答问题,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互动,在练习中不断进步。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会议上,与会老师围绕教学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莫斯科大学两位俄语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回答。大家争相发言提问,气氛活跃,效果颇丰。之后由俄语专家为参加工作坊的老师颁发学习证书。

会后,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樊花、俄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姚玮在俄语学院会议室会见了来自莫斯科大学的专家学者。樊花副处长对两位学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国际交流的整体情况。她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是一所非常注重国际交流的开放性学校,希望两位学者的到访能够推动双方合作项目的展开,推进师生交换和科研合作。来自莫斯科大学的两位老师也表达了与我校合作的愿望并提议从院系合作开始以加快合作步伐。最后,双方就合作问题达成了共识。

本次俄语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的成功举办,顺应了党和国家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及能力的趋势,同时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两校师生铺设了新的求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