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学院开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系列第四场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2021年5月12日下午14:30—16:00,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兼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中白发展分析中心执行副主任赵会荣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举办题为《白俄罗斯政治危机的根源与走向》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白俄罗斯中心负责人、白俄语教研室主任余源老师主持,学院白俄语专业全体本科生、俄语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我校其他专业部分教师和国内其他高校的教师代表共50多人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的“白俄罗斯政治危机”是指2020年8月9日白俄罗斯第六次总统大选引发的白俄罗斯国内社会政治的不稳定局势。赵会荣教授以呈现研究思路的新颖形式,不仅从本次危机产生的背景、原因和发展趋势三个方面,用十个问题的分析与讲解,使学生对白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形势等最新国情有了全面和深刻的认识,而且为学生未来从事学术研究呈现了基本框架,渗透了基本思路,是我院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中的又一场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赵会荣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白俄罗斯新媒体对危机的影响、赴白留学如何提前规划、白俄罗斯此次政治危机必然性中的社会心理变量及本次危机对中白工业园发展的影响等感兴趣的问题,鼓励大家科学规划下一阶段的学习方向,用刻苦的学习精神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能力,为我国的发展和建设承担起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

附录:讲座人简介

赵会荣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系欧亚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欧亚地区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主要著作有《中亚国家发展历程研究》(2016)、《大国博弈——乌兹别克斯坦外交战略设计》(2007)、《阿塞拜疆》(合著,2005)和《白俄罗斯简史》(译著)(2016),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俄罗斯发展报告》、《中亚国家发展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等数十部学术著作写作。发表《白俄罗斯与“一带一路”》、《当前乌克兰政治基本特征与影响因素》、《俄罗斯的多极世界构想与外交》、《中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探析》、《论中亚国家整体发展进程》等学术论文。二十多项成果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与应对研究》以及多项部委课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白关系史研究(1992-2020)》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乌克兰发展战略研究》。曾在荷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作访问学者,曾参与亚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项目。(文/图:余源;审核:邓滢)